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06-11-07 点击数:

十堰职业技术学院

二00六年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氛围,进一步提高全院师生安全意识,在11月上旬至12月下旬在全院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二00六年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今年,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主题是: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和谐校园。整个活动以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全省、市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公安部提出的消防工作“三提升”、“三降低”目标,在校园形成“人民生命至上,火灾隐患必除”的宣传舆论导向。动员全院师生,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大力增强学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确保我院消防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这次宣传月活动的领导,学院成立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唐大超

副组长:陈必清 肖海华

成 员:各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设办公室(院保卫处),陈必清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宣传活动策划和对全院宣传活动的指导。

三、时间安排

活动为期一个月,自11月5日开始至12月24日。

四、活动内容

(一)保卫处

1、11月9日前进行一次全院消防安全大检查,认真查找隐患、堵塞漏洞,确保不发生火灾。

2、每周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认真查找火灾隐患。

3、组织全院义务消防队员防火演练,各单位派2人,各系带20名学生11月17日下午4:00在运动场集中,届时要签到。

(二)学工部(处)、团委、学生会

1、组织安排落实学院东西区、学生宿舍悬挂消防宣传横幅(11月8日)。

2、组织落实“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宣传展板,在东校区办公楼前举行“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和谐校园”签名活动(11月9日)。

3、组织稿件由校广播站11月5日—12月24日期间每天播出。

4、学生宿舍自律委员会结合宿舍文明创建活动在每栋宿舍楼出一期消防安全板报。

5、组织全院师生观看《火灾备忘录—中国大火五十例》电视片(时间:11月23日,地点:学术报告厅)

6、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时间:12月5日,地点:学术报告厅)

7、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组织宿舍管理员每天深入学生宿舍查找隐患,教育学生及时整改,并做好记录。

8、组织成立学生消防安全协会。

(三)各单位

1、召开一次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专题会,结合宿舍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师生深入学生宿舍检查火灾隐患,认真整改。

2、动员师生每人向亲朋、家人、同学发一封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信或安全知识短信。

3、各系出一期消防宣传板,在东校区统一展出(11月20日);

计算机系、电子系 ——综合楼前、阶北、阶南;

机电系、外语系——实验楼前;

管理系、生化与环境系——教学楼;

艺术设计系——办公楼前;

后勤服务集团——东区、西区餐厅门前。

4、未明确安排具体事项的单位,11月25日前各交2篇消防宣传稿件送保卫处。

五、有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用火、用电管理。加强定期检查、维护,发现问题立即停止使用,切实做到人走电断,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对自查出的火灾隐患要及时整改,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院及保卫处。

(二)加强对全院消防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各单位要定人定点负责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动用、损坏消防器材,以确保在发生火灾事故时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扑救。

(三)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学生团体要结合宿舍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火安全宣传,动员全院学生积极参与此项活动中。

(四)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组织、安排、落实好今年的校园安全宣传活动月活动。尤其要加强对学生的防火安全知识的教育,增强防火安全意识,强化自我防范措施,提高防火自救能力。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防火安全工作,把消防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头,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行政中心一楼    电话:8126047 邮编:442000